Monday, June 14, 2010

西班牙游记







本来想以一个轻松的心态去西班牙的,谁知试验做到走的那天,还作了7个小时

的助教。就这样疲劳的入了机场,16个小时到马德里。



还在幻想着西班牙的浪漫,就下了飞机。也许好事多磨,刚下飞机,就凭着我的

一张略带杀气的护照照片,有幸和马德里的警察促膝长谈半个多小时。和他解释了半天,

他才相信我不是从阿富汗来的,和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千万别因为自己的络腮胡子很酷,

或者懒着几天不刮胡子,说不定他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还没有感触感染马德里的风情,就被导师催上了去格林那达(Granada)的长途巴士,

一路看着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享受着西班牙类似沙漠地带的风貌,5个小时就到了。才下

汽车就感触感染到小城的活力与浪漫。阳光充足,每个人都显得很有气愤,是我喜欢的那种小

城,就这样到了当地的一个小广场。



没去西班牙前,就有人告诉我西班牙的糊口节奏很慢,我倒没在意。在这个小广

场,良多人都在喝酒,聊天,广场上还有潦倒的艺人的吹奏,阳光晒的人懒洋洋的,但却

不是很暖。我就像一下子走进了慢镜头,不知不觉就放慢了脚步,人突然惬意了起来,很

放松,又有了那种久违了的浪漫感觉。以前老是诉苦新加坡没有浪漫环境,现在才明白是

自己没有那种可以感触感染浪漫的心态。



住的旅馆很旧但很有品位,很宁静的感觉。



第二天就去了格林那达最闻名的城堡,离我的住处很近。西班牙曾被穆斯林统治了

4,5个世纪,所以就有后来的十字军东征的故事,大概15世纪,加拿大留学生,基督教重新统治了西班牙

,但毕竟4,5百年的伊斯兰教义的影响,西班牙,尤其是南部,任然有很浓的伊斯兰风格

,伊斯兰最后一个在西班牙的王朝也是在格林那达。格林那达也因此而闻名。刚入城堡的

时候,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有点像在中国早晨爬泰山,人少,空气很好,有点湿湿的。

进了城堡,视野突然开阔了起来,阳光也很强了,天空慢慢变蓝,偶尔飘着几片白云,很

安静。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去买门票,绕了个大圈才买到,因为自认为是,走错了路,倒

把城堡给逛了个遍,也算塞翁失马了。走进那个穆斯林的王宫,感觉和故宫没法比,至少

在气魄上不可同日而语,哈哈,人就是这样,喜欢比较,有种知足感。没啥感觉的到处乱

逛,突然走到了大厅,就愣住了,金碧辉煌的大厅,长长的水池,就像以前望的那些穆斯

林的神话故事片子中的王宫,特别的暖情与奔放,独一缺少的就是音乐和在水边的舞女。



出了王宫大概就是中午了,比较的暖,但阳光特别好,天空中没有一片云,就是

那种很清澈的蓝,非常的干净,让你没有一丝的邪念,可惜自己的摄影技术不是很到家,

结果拍的蓝天曝光过度,成了白天,小小的遗憾。



在格林那达呆的时间最长,所以就有心情好好的去品味小城的浪漫,后来去了塞

维尔和马德里,就比较的赶了,虽然比格林那达气派的多,反而倒没啥感觉了。在小城吃

到一种东西,名字我健忘了。做法很特别,就是米饭,但是先把生米加上佐料炒到3成熟

,然后再加上调料煮,这里就和我们做饭的方法一样了,但它因为炒过,味道都在饭里,

特别的香,感觉很不错。



后来又去看了西班牙的热舞:佛朗门歌舞,这种舞发源于13,到15世纪,据说

是印度,吉普赛人,还有西班牙和穆斯林的舞者合创,入了舞厅,就感觉很特别,很像土

耳其的人家,倚山而建,有点像山洞,没有大窗,有个小小的舞台,舞者就在上面跳,他

们跳得很卖力,可惜我感觉他们就像在跳健美操,没什么美感,没什么韵味,也许是自己

对西班牙的文化还不太了解吧。有点像斗牛舞,但节奏更快,许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跳,

又有点像踢踏舞,但比踢踏舞更激烈。舞者跳得满身大汗,我的同伴却在说:“该死的舞

还不完。”哈哈,说了我想说的话。后来我们参加的会议又请我们望了一次,简直是摧残

我们,又不好意思先走,真是痛苦。



第二站是塞维尔,因其世界第三大的天主教堂而闻名,第一第二在罗马和巴黎

。还有就是它的斗牛,可惜我们赶上西班牙的公共假日,居然牛也有假日,真是faint,

没有望到斗牛,只好把大把的精力花在大教堂上了。教堂很大很精致,良多都用黄金和钻

石镶嵌而成,据说好多都是西班牙成为海盗王国时抢来的,这我就很奇怪了,说什么上帝

救人,却把血腥抢来的东西奉为圣物,顶礼膜拜,不知道是在拜上帝呢,还是想成为下一

代的海盗。教堂里许多的壁画都是有关基督打败穆斯林的传说,就像现在西方对伊斯兰民

族的压迫一样,几百年了,还是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哈哈。也许在西班牙看了太多的教

堂,看到这个,也没啥感觉了。让我吃惊的是他的气魄和维护的良好,虽然好几百年了,

仍是很好。也许这就是文化的积淀,中国就缺少这种对祖宗文化的尊敬和包容,良多都让

位于金钱了。



其实塞维尔应该是很漂亮的,有条长长的河穿城而过,有点像片子里看到的莱茵

河,长得很清秀,加上河边的柳树,偶尔有几只小赛艇在河上训练,很安静。可惜当地的

政府不知怎么搞得,把整个城市弄得脏脏乱乱的,很是不爽,没什么味道了。塞维尔有很

多不错的建筑,像Spanish square, American square, 都很有味道,到了塞维尔才知道

,原来America 是出于西班牙语,可能是当时哥伦布发现美洲靠的是西班牙的资助。



最后一站是马德里,到了马德里就只有赏识的份了,到处都是雕塑,博物馆,包

括皇家和政府的。第二天就开始泡博物馆,当然先从美术馆开始,想起大名鼎鼎的歌雅和

毕加索就很高兴,哈哈,其实自己对美术一窍不通,对于西班牙的美术家,也就知道这两

个人。进了博物馆,原来许多只是书上瞅到的名画,都真真实实的在我面前,感觉真爽。

从国家美术馆逛到皇家美术馆,再到现代美术馆。有个小小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不要在短

时间内瞅太多的画,我现在就是看到油画都有种想吐的感觉。油画还可以看看,等到了现

代美术馆,我只有张嘴的份了,原来这种画都可以是艺术珍品,当画家仍是蛮爽的。想想

真为以前的油画家不值,几年工夫画油画赚的钱还不如现代画家寥寥数笔赚得多。不知道

是以前的油画家的水平已经登峰造极,无法超越了呢,仍是现代就没有那种平静的心去画

油画。可能自己没什么艺术细胞,赏识不了他们的创作,也只好让他们去感触知音难觅,

孤芳自赏了。



写到这里到想起了我们这些搞研究的,倒有点像那些画家,前辈们的研究做得太

漂亮了,我们这些后进只能挖空心肠研究新玩意,说得难听点就是变着法子骗人,从bio

到nano,从nanotube到nanowire,一样一样来吧,这样也好,以后博士毕业就不愁找不到

工作,哈哈,前途一片光明啊。



小小扯了一把,话归正题吧。马德里是艺术之都,一点都不为过,就连路边的商

店的建筑都是别有风味,匠心别具,店里的装潢和布置都很独特,不像在中国和新加坡看

到的商场,从头到脚都透着一股金钱味。本来还想瞅一些其他的博物馆,考虑到美术馆对

我们品位破坏性的杀伤力,就只好作罢。只好等以后有机会再去了。就去了西班牙现任国

王卡洛斯的王宫,只是王宫的一小部门,感觉和故宫的绝然不同,故宫给我的感觉就是很

威严,很肃穆,只有在御花园才有点糊口情调,但是西班牙王宫很有糊口情调,对我而言

,他更像一个贵族宅第,而不是王宫。对西班牙王宫的好感到不是源于此,主要是自己在

那里拍了几张比较好的照片,以后又有了揄扬的资本了,哈哈,好爽。



打道归府,纪行到此结束。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